搜尋網站

2015學海築夢計劃:布萊梅之夏

 

有關「學海築夢」計劃

    學海築夢計劃是一項主要由教育部出資、提案人提出配合款的計劃,旨在補助大專生至海外企業或專業機構進行短期實習,藉此獲得實務經驗,並擴展視野。計劃由具有大學教員身分者提出。獲得補助之後,由計劃主持人挑選適任的學生,並與實習單位共同組織實習計劃。

 

有關「布萊梅之夏」

    「布萊梅之夏」是林玉詩助理教授獲得教育部補助之計劃的名稱。本計劃資助郭雅玲、蕭光廷與鄭雅方三位大學部學生,至德國布萊梅大學MARUM海洋環境科學研究中心[1]進行為期七週至兩個月的實習訪問。MARUM是國際海洋鑽探計劃(IODP)三大岩心貯藏庫所在機構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洋地質研究的頂尖單位之一。它有三大研究方向:「海洋與氣候」、「地圈-生物圈交互作用」與「海床動力學」[2]。它也是近期臺灣海洋科學界積極爭取合作的研究機構,特別是在使用海床鑽井機具MeBo[3]對南海北部進行鑽探等相關計劃。MARUM在2007與2012年獲選為德國的精英研究群,而布萊梅大學也在2012年獲選為德國的精英大學[4]

    參與本計劃的實習生將在Kai-Uwe Hinrichs教授領導的團隊[5]工作。該團隊高度地國際化,研究方向以有機地球化學在生物地球化學、地質微生物學與古環境變遷的應用為主。該團隊以優異的科學家、饒富經驗的技師、完善的實驗室設施與友善的團隊氣氛著稱。除了實習機構小老闆安排的工作之外,實習生也將從臺灣攜帶一些標本至該機構進行一些進階的處理或分析,將實習的效益最大化。實習生也將每週呈交以英文撰寫的書面報告。

 

實習生週報(限英文)

週次

雅玲

光廷

雅方

9月28日 - 10月02日

 

 

連結

9月21日 - 9月27日

 

 

連結

9月14日- 9月20日

 

 

 連結 

9月07日 - 9月13日

 

 

連結

8月31日 - 9月06日

連結

連結

連結

8月24日 - 8月30日

連結

連結

連結

8月17日 - 8月23日

連結

連結

連結

8月10日 - 8月16日

連結

連結

連結

8月03日 - 8月09日

連結

連結

 

7月27日 - 8月02日

連結 連結  

7月20日 - 7月26日

連結

連結